党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研究

中共首都体育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2019年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 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依据《中共首都体育学院委员会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中共首都体育学院委员会党建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相关要求,学校党委决定开展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教育大会、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首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全力以赴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提供实践支撑。

二、项目申报要求

1.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创新性。

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要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专题活动,积极探索党支部建设的典型做法和创新经验。所申报的项目能着眼于新情况、新问题、新动态选题,有利于提出新思路、建立新机制、形成新经验。具体《申报指南》见附件1。

2.加强项目的实践性与操作性。

所申报的项目应来源于实际工作,侧重于有载体、有形式、有内容,广大党员和师生能体会到的具体党建工作或活动;所申报的项目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立足于实际,着力于实效,形成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

3.注重项目成果的实效性和推广性。

2019年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预期成果主要以典型事迹片、微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纪录片、培训片、文艺片、新媒体课件、典型案例等形式呈现。其中,微视频包括微动漫、微党课、微专题片、微公益片等;纪录片包括理论文献纪录片、工作案例纪实片等;培训片包括主题教育专题片、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片等;文艺片包括微电影等党员教育影视作品;新媒体课件包括在各种新媒体平台推出的视频、图文课件(如H5课件、ppt等);典型案例要反映党支部活动和组织生活的举措、做法、成效和经验,要有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反应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典型做法和经验等。

申请典型事迹片、微视频、纪录片、培训片、文艺片、新媒体课件项目的申请人在完成项目预期成果的同时,还要做好项目总结。项目总结1500字左右,主要包括项目成果简介、项目实施情况和效果、项目成果创新点、取得的经验和推广建议等方面。申请“典型案例”项目的申请人只需提交项目总结(可配“典型案例”的相关图片),字数2500字左右。

三、项目申报程序

1.项目申请人填写《首都体育学院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版发送到邮箱zzb@cupes.edu.cn),经所在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审核后统一报送党委组织部。

2.学校党委组织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评审结果在校园网上公布。

四、研究期限

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为一年。

五、经费资助

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经费资助一般不超过3000元。

六、项目管理

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参照党建研究课题项目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七、申报截止日期

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请相关基层单位将申报表报党委组织部审核。

八、组织与工作要求

1.申报工作以基层党组织为基本单位组织实施。项目申报应以党支部或二级党组织为单位,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角度做好组织工作,充分动员各党支部积极参与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申报工作。

2.应在项目主要内容范围内进行申报,需根据工作实际自拟题目。

附件:1.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指南

2.首都体育学院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

中共首都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6日

附件1.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指南

1.加强党员思想建设

1.1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的有效途径;

1.2探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方式方法;

1.3探索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有效途径;

1.4探索党员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师严守讲台纪律的有效途径;

1.5探索党员强化宗旨观念,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

1.6探索党员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

1.7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探索做合格党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2.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2.1 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创新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2.2探索落实二级党组织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2.3探索落实教研室室务会制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探索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工作机制,在教职工聘用、晋职晋级、评奖评优工作中把好政治关、师德关的长效机制;

2.4探索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

2.5探索基层党支部坚持支部行为规范,整顿党支部薄弱环节,解决基层党组织地位不高、功能弱化、发挥作用层层递减的方式方法。


3.加强党支部建设

3.1探索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支部,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建设质量的方式方法;

3.2探索党支部针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开展精准化、差异化理论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

3.3探索引导流动党员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开展理论学习的方法和途径;

3.4创新党员教育培训的方法和载体,努力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5创新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制度和学生党员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记实制;

3.6探索基层党组织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方面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

3.7创新教师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3.8创新学生党支部在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发挥作用等方面的方式方法;

3.9探索在学生公寓、学生社团、大型活动中设立功能型党组织和临时性党组织,抓好下辖或主管的社会组织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有效途径;

3.10结合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等不同特点,探索“党支部工作法”;

3.11探索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示范课堂,党员责任区、党员之家作用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4.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4.1探索党员思想入党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探索建立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的创新做法;

4.2探索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4.3探索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4.4 探索组织关系暂留学校的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途径;

4.5探索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的有效途径;

4.6探索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


5.加强研究生、大学生党支部工作

5.1创新推进研究生、大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红色1+1品牌活动的方式方法;

5.2创新实施研究生、大学生“成才表率”培养计划、“服务先锋”行动计划、“助学零距离”,学生党员责任区的方式方法。


6.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

6.1 探索增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的途径;

6.2探索离退休党支部集体学习方式;

6.3创新离退休党支部发挥独特优势,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方式方法;

6.4 创新离退休党支部服务管理、关怀帮扶的途径。


7.加强安全稳定工作

7.1创新学生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

7.2探索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

7.3 探索重大活动、重要时期、重点领域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有效途径;


8.其他工作

可以围绕高校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的其他问题自主选题开展研究。

附件2首都体育学院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

项目名称


申报党组织名 称


所属党员数


拟参加活动党员数


经费预算

序号

用 途

参加人数

预计金额

经费来源

1





2





3





申请资助金额

      元

项目负责人签字


项 目 设 计

申报本项目的基本思路:包括项目主题、形式、内容和预期效果;项目在高校基层党建中开展的创新点和现实意义;项目申报单位以往开展类似活动的组织经验以及申请本项目的其他有利条件等。(可另附页)

项目具体安排及进度


预期成果

A.典型事迹片   B.微视频     C.纪录片    D.培训片

E.文艺片       F.新媒体课件 G.典型案例

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审核意见




(盖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党委

组织部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评审小组

意见




(盖章)

    领导签字:           年 月 日











(此表一式一份,用A4纸正反面打印)

首都体育学院办公室                      2019年3月26日印发